当前位置:

家规家训进万家 处处盛开文明花

编辑:何诚 2017-06-20 10:00:53
时刻新闻
—分享—

  “淌自己的汗,吃自己的饭,自己的事自己干”;“钱可亏,力可亏,心不可亏”……如今,当你走进我区的城镇或农村,一块块精制闪光的家规家训宣传板牌就会映入你眼帘。近年来,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家规家训为载体,区关工委通过工作推进会,把“家规家训进农家”推向了机关、学校、社区、楼栋,营造了一道城乡文明、社会和谐的靓丽风景。

  尊重历史 春风化雨传家训

  我区虽是一个新兴工业区,但文化底蕴深厚,许多农户都立有家规家训,保持着用“家规家训”调解纠纷,教育子女的好传统,云溪镇八一村排来组, 400年前,明代户部尚书杨一鹏在此立下十条家训,教育子女。经过20多代人的传承,这个屋场民风淳朴,团结互动,文明整洁。

  新中国建立以来,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;改革开放以来,从这个山沟里28户107人中走出了32名大中专毕业生。这里没有一个打牌、买码、传销的,无一起黄赌毒事件,被中央文明委列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13个先进典型之一。

  结合实际 干群同心讲家训

  2014年,区关工委把“家规家训进农户”活动推向了“进万家”。通过开展“百日巡讲活动”,把真人、真事、真情,又送到机关、社区、农村、学校;把精心编制的家规家训集锦,送到每个干部职工手中。全区上下干群写家训、议家规、晒家风、传美德,已成为街头巷尾的热门话题。

  “一身正气廉政,两袖清风持家,三生相伴无悔,四季和睦相随”。区纪委、妇联以“兴廉政之风从家庭做起”为题,倡导全区广大党员及其家庭成员培养和传承清廉家风,做勤廉贤内助。云溪镇、长岭街道办事处把家规家训建设,融入当前“三严三实”“两学一做”专题教育内容,纳入干部培训教程,作为年度“四述”的重要内容;区关工委联合区教育局在区一中开展“我的家风”演讲,吸引1000多名师生同传好家训。

  贴近生活 社会激励颂家训

  为使家规家训的精神融入人们的生活和思想,内化为他们的自觉行为。我区建立了道德评议制度,开展道德评议,把青少年遵守家规作为一项重要内容,引导群众广泛参与,从而强化了素质教育,激发了城乡活动,促进了乡风文明。全区先后涌现出国家级文明村镇1个,省级文明村镇3个,文明屋场46个,10000多家“示范户”“致富能手”“好公婆”“好媳妇”等模范典型。路口镇牌楼村村民乔双秀20多年如一日,孝敬双亲,无怨无悔,照顾残疾丈夫,体贴入微,抚养三个孩子,含辛茹苦。2014年、2015年被评为“好儿媳”,2015年被评为岳阳市“最美家庭”。

  一个最美家庭,是一个故事;十个最美家庭,是一种力量;成千上万个最美家庭,铸就了一个城市的良好形象。我区最美家庭讲家训和道德评议活动,让不少的人们和越来越多的家庭,由“旁观者”变成“参与者”。越来越多的好家规家训由“抽象”化为“具体”,打造出“接地气、服水土”的村规民约、社会公约,让人们在声声家训中前行,家庭在声声家训中兴旺,城乡在声声家训中发展,社会在声声家训中和谐;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,真正落细、落小、落实在家规家训的传承和发展中。

编辑:何诚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云溪新闻网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