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
中纪委推介的《中国家规》,岳阳有3个!

编辑:何诚 2017-04-06 09:50:12
时刻新闻
—分享—

  近日,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络中心组织编写的《中国家规》一书,全国公开发行。在《中国家规》全书讲述的50个中国历史上有影响的人物或族群的家规家风故事中,竟有3个出自岳阳。《中国家规》一书在“中国传统中的家规”栏目内容基础上结集而成。通过讲述历史上那些充满温情和智慧的家风家教故事,展现中国家规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现代的传承发展,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,坚定文化自信。

  范仲淹:先天下之忧而忧 后天下之乐而乐

  范仲淹文史留名的《岳阳楼记》。全文三百六十八字,字字珠玑,其中的千古名句“先天下之忧而忧,后天下之乐而乐”不仅是范仲淹的人生写照,更激励了无数以家国天下为己任的仁人志士。

  张谷英村:耕读继世 孝友传家

  在岳阳县渭洞笔架山下,有一处保存着古朴建筑、古传祖制、古雅民风,恍若一个“世外桃源”的张谷英村。古村落有600多年历史,这里的人们以读书为荣,孝敬父母、友爱兄弟、和睦四邻,全村2600多人同姓同宗,聚居在同一个屋檐下。

  左宗棠:身无半亩心忧天下 读破万卷神交古人

  二十三岁结婚时,左宗棠就在新房自写对联:“身无半亩,心忧天下;读破万卷,神交古人”。气壮山河的宣言,是对自己的勉励,也是他一生的写照。三十年后的同治五年三月,左宗棠在福州寓所为儿女写家训时,也是写的这副联语。

编辑:何诚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云溪新闻网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