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
旅游资源

编辑:何诚 2013-01-28 14:51:30
时刻新闻
—分享—

  有岳阳楼、慈氏塔、鲁肃墓、岳州文庙、洞庭湖中的君山和扁山、城南的南湖公园为著名游览地。还有屈子祠、任弼时故居和彭德怀领导平江起义的旧址。

  陆城

  

 

  位于云溪区西北部,依山带水,风光秀丽,“鱼梁拱于前,白马拥于后”,“长江横其北,莼湖绕其东”。相传三国时,吴国将领陆逊屯兵于此,筑土城为营垒,后人念其功绩,使地以人名。陆城素有“千年古镇、沿江重镇、文化名镇”之美誉。陆城自北宋至道二年(公元996年)建县,至民国十九年(公元1930年)一直为临湘县治。境内名胜古迹众多,有古城墙、文庙、武庙、药湖书院、考棚等遗址,又有蜚声湖广的“陆城八景”(教广春水、鱼梁晴蔼、西湖莲芳、马鞍落照、嘉佑晚钟、莼湖夜月、扬陵晚渡、儒矶晓唱),还有现存的老街明清民居16栋、铜鼓山殷商文化遗址、清代寡妇矶遗址,周边地区还有儒矶塔(清刘璈所建)、培风塔等古建筑保存完好。

  洞庭湖

  洞庭湖是远古时代云梦泽的遗迹,它的湖面十分宽广,自古就有“八百里洞庭”之说,虽然现在它的面积比以前已经小了一倍,但它仍是中国的第二大湖泊,烟波浩淼、水天一色,范仲淹称它“衔远山、吞长江,浩浩荡荡,横无际涯。”湖滨的风光极为秀丽,许多景点都是国家级的风景区,如:岳阳楼、君山、杜甫墓、文庙、龙州书院等名胜古迹。湖中最著名的是君山,君山风景秀丽。是洞庭湖上的一个孤岛,岛上有72个大小山峰,这里每天有渡轮来往航程大约一小时。君山原名洞庭山,是神仙洞府的意思。相传4000年前,舜帝南巡,他的两个妃子娥皇、女英追之不及,攀竹痛哭,眼泪滴在竹上,变成斑竹。后来两妃死于山上,后人建成有二妃墓。二人也叫湘妃、湘君,为了纪念湘君,就把洞庭山改为君山了。现有古迹二妃墓、湘妃庙、飞来钟等。君山的竹子很有名,有斑竹、罗汉竹、紫竹、毛竹等。这里每年都举办盛大的龙舟节、荷花节和水上运动。洞庭湖是著名的鱼米之乡,其物产极为丰富。湖中的特产有河蚌、黄鳝、洞庭蟹等珍贵的河鲜。洞庭湖的“湖中湖”莲湖,盛产驰名中外的湘莲。湘莲颗粒饱满,肉质鲜嫩,历代被视为莲中珍品。

  南湖

  水面面积达1200公顷。湖面终年碧波荡漾,幽静雅洁,湖岸多湾,港湾曲折,有“一龙赶九龟”的地貌造型,现在被列为省自然风景保护区和国际龙舟赛场。南湖北港湾口有一座古代建造的三眼桥,建在紫荆堤中间,在过去的几百年间,紫荆堤曾是岳阳通往外界的唯一水路通道。南湖多湾多汊,港湾曲折幽深,湖水清澈明净,湖内小岛峙立,湖岸群峦起伏。南岸有一山,形如巨龙,名叫龙山,为省级自然风景保护区和旅游度假区。每年岳阳汨罗江国际龙舟节即在此举行,游人泛舟湖上,可饱览无边风月。附近建有中心酒店和度假村,设有各种游船。南湖风光极其秀丽,西通洞庭,南临赶山、龟山、北接金鄂山、白鹤山。湖中产鱼,岸畔产茶,鱼肉鲜美,茶叶香馨。因而,自古以来,南湖就成为文人泛舟品鱼喝酒、饮茶吟诗的最佳场所。唐时张悦贬谪岳州,经常召来很多文人在湖中唱和。诗仙李白的“水闲明镜转,云绕画屏移”更是以白描的手法来直接赞美南湖。

  三眼桥位于南湖之东,长40米、宽12米、高15米,古称万年桥。三眼桥始修于宋代,最后一次修葺(1875年)距今亦有120余年。三眼桥东面的螺蛳山上,有尚书墓,是与修三眼桥有关的明代户部尚书方钝之墓,留有“方尚书苦修三眼轿”的故事。

  麋子国遗址亦在南湖东岸,留有夯筑土墙的遗迹。麋子国是夏代的古国,古时常有诗句咏及,如清吴俊升有“麋子国浮秋色外,湘君山涌月明来”句。“一龙赶九龟”是指龙山与龟山的合景。在南湖南岸,龙山前有九个独立小岛(即龟山),形成的景象好似一条龙在追赶九只乌龟,故以“一龙赶九龟”命名此景。“九龟赶一癞”景观同“一龙赶九龟”的成因相同,癞蟆山位于湖南出口,其状若蟆蹲坐,其后是九个小岛组成的龟山,连赶来望运河,便形成九只乌龟追赶一只蛤蟆的景象。

编辑:何诚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云溪新闻网首页